集团新闻

集团要闻 > 媒体报道 > 经营动态 > 通知公告 > 行业动态 > 子公司动态 > 安全生产 >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新闻 > 行业动态

现有政策对政府融资平台的影响及对策

发布时间:2019-08-26 15:01:45      

    步入二十一世纪之后,伴随我国改革开放速度的进一步加快,现代化建设与社会经济发展也逐步进入到高潮期,这就对政府财政资金造成了更大的压力,一些地方政府为了缓解资金压力,开始借助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城市开发公司等平台来进行融资,并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果,这种将地方政府信用与银行资金优势融为一体的融资形式为资金的安全高效筹集提供了切实保障,但由于受到现行政策的影响,政府融资平台的发展也受到了一定的制约,由此可见,加强对现有政策对政府融资平台影响及对策的研究是非常有必要的。
一、政府融资平台概述
    所谓政府融资平台,指的就是政府利用对土地的无偿划转或者对国有股权的划转等途径,根据相关指标与一定的资产现状而开设的由政府进行管理的集团性质的公司,其主要任务是开展资金的管理与筹集工作,这与企业融资之间存在明显的差异,它更加注重对公共产品特性的凸显以及政府意志的彰显,同时,政府融资平台的融资途径更加多样化,融资渠道也要宽得多,由于政府在融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使其担保能力更强,可划归为风险程度较低的融资方式。借助政府融资平台所筹集到的资金往往具有公共产品的属性,在公用事业建设、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上应用比较广泛,由于公共性支出占据较大比例,就更加彰显出政府融资平台的无偿性、低收益性等基本特征。现阶段,我国的政府融资平台主要有行业性投资公司、综合性投资公司等形式,不管采用哪一类形式,政府融资平台的主要目的都是促进政府资产增值、保值目标的实现,此外,政府融资平台也是政府管理、使用与借还资金的关键载体之一,是推动地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形式。
二、现有政策对政府融资平台的主要影响
    政府融资平台在发展过程中尚存在一系列问题,为了使其得到更好的发展,我国政府颁布了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为政府融资平台的发展提供方向性指导。然而,政府颁布的政策措施除了可为政府融资平台的发展提供指导、确保融资平台行为的规范性以外,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约束其进一步发展。具体来说,现有政策对政府融资平台主要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
( 一 ) 政策的干预让监管举步维艰。上级政策的颁布实施,让绝大多数政府融资平台都盲目屈从于政策,却完全忽视了自身及其之外的多方监管,这样一来,不仅导致融资行为的规范性无法得到有效保证,同时也对监管机构的长期发展及其作用的充分发挥造成了极大的不利影响。
( 二 ) 政策和当前的现实情况存在出入,导致政府融资平台的功能更加无法实现。上级政府出台的政策往往都是从整体出发,在政策内容上比较笼统,缺乏针对性、具体性的举措,无法对政府融资平台的工作提供实质性的指导。同时,信息上存在的不协调性也会导致政策和实际情况出现矛盾,这样不但无法对政府融资平台给予应有的帮助,反而还会阻碍其正常运行。此外,由于政策具有明显的滞后性特征,大多数政策在颁布之后往往需要经过较长的时间才能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以上弊端的存在就导致政府融资平台和上级政策之间严重脱节,这一状态导致政策对融资平台的影响被逐渐淡化,这就极易使政府融资平台的混乱局面进一步加剧。
( 三 ) 政策过于关注宏观调控,对市场性质考虑不足。现有政策对政府融资平台造成消极影响的主要原因是在政策中过度关注政府的宏观调控,而没有考虑到当前我国市场经济的性质特征,最终导致市场参与度偏低,政府融资活动的开展受到严重阻挠。
( 四 ) 政策对政府融资平台带来了较大的限制。以往的政府融资带来了诸多财务方面的问题,中央出台的贷款新规定,进一步增大了对政府融资平台信贷风险的管理与控制力度,严格控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各种新贷款项目,并严格遵循名单制规定,每一季度进行适当更新,这就导致名单之中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融资活动受到严重限制,一些事业型的政府融资平台甚至完全失去了融资渠道。同时随着《国发 〔2014〕43 号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财预 〔2017〕50 号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财预 〔2017〕87 号关于坚决制止地方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融资的通知》以及资管新规的出台,国家对地方政府债务监管政策的不断完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依赖政府信用的融资监管逐渐加强,地方政府向融资平台公司注入土地资源的难度越来越大,地方融资平台公司面临偿还巨额债务和资金融通闸口收紧的双重压力,财务风险和资金压力加大,发展面临转型升级。
三、政府融资平台应对政策影响的对策分析
( 一 ) 加快构建平台风险防范体系。首先,地方政府应当建立健全债务管理体制。其次,应对当地地方债务赔偿机制加以完善,设立专门的基金项目,之后利用制度建设强化平台的偿债能力,使融资方的利益得到切实有效的保障。
( 二 ) 加强相关制度建设。首先,国家应当加强对政府融资平台行为的规范,构建完善的法律约束机制,并尽快开启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立法机制,让地方政府的融资行为具备法律保障。其次,应当适当增强风险管控力度,完善风险约束机制,加强内部控制,逐步突破传统管理模式的束缚,使政府融资平台建设的规范性得到进一步提升。此外,还应当对我国当前的财政税收管理制度加以完善,让地方政府在地方财政收入的控制上具备更大的权利,协调好地方政府事权与财权之间的关系。
( 三 ) 给予一定政策扶持,实现政府融资平台转型升级。地方政府对融资平台公司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加大对扶持力度,如将优质资产注入公司,增强公司的造血功能,以及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税收优惠和开发增值项目职能,对其进行必要扶持,不断增强公司的资金实力,提高风险防范和赢利能力;地方政府融资公司自身要大胆改革,开拓创新,在准确界定转型企业的功能定位基础上,通过资本运作进行国有资产的整合,发挥国有资产的固有优势,提高企业的融投资能力,发展多元化的市场经营,实现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升级。
四、结语
    总而言之,现有政策对政府融资平台具有多方面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对政府融资平台功能发挥的影响、对监管机构的影响等,为了规避和降低现有政策对政府融资平台的不良影响,必须加快构建完善的融资平台监督机制以及风险防范体系,并加强对相关制度的建设,此外,政府融资平台还必须注重自我管理,严格依据法律法规定办事,这样才能促进融资活动的规范有序开展。
转载自:《财会学习》2019第09期

上一篇: 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

下一篇: 湖南省人民政府 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实...

系统入口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长沙市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湘ICP备19018282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马王堆中路248号

电话:0731-84529207

集团纪委监督电话:0731-84529359 监督邮箱:csctjw@163.com

网站技术支持:长沙市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