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新闻

集团要闻 > 媒体报道 > 经营动态 > 通知公告 > 行业动态 > 子公司动态 > 安全生产 >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新闻 > 媒体报道

长沙市产投集团:扛起使命担当 以企业之强助力省会之强

发布时间:2022-04-30 22:41:43      

编者按: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等复杂形势,市属国企打头阵、挑重担,发挥“稳定器”“压舱石”作用,助力全市经济平稳运行,为长沙强省会建设贡献国资国企新力量。红网长沙站联合长沙市国资委联合推出《强省会国企强》专题报道,展示长沙国企力量和担当。4月30日,红网刊发了题为《长沙市产投集团:扛起使命担当 以企业之强助力省会之强》的报道,以下为报道原文: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旗帜鲜明提出“强省会”战略,长沙市委、市政府就实施强省会战略作出全面部署,长沙高质量发展迎来新的历史机遇、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企业强则产业强,产业强则城市强。作为由功能型国有企业成功转型为投资类国有企业的长沙市产投集团(以下简称集团),坚决以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及“强省会”战略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企业主责主业,自觉扛起使命担当,紧紧围绕《中共长沙市委关于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决定》部署,着力服务强产业能级、强城市品质、强人才支撑、强辐射带动,加快实现“千亿规模、百亿营收、十亿利润集团”美好蓝图,以企业之强助力省会之强。
 
       着力服务强产业能级
       集团发挥国有资本在重大产业项目的投资引导作用,促进“1+2+N”产业集群建设。
       以长沙市22条重点产业链为引导,聚焦先进制造、先进储能、信息技术、医疗健康等重要产业,通过直接投资、设立产业基金等方式,对长沙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股权投资,引导现代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如成功投资远大住工、三安光电、超频三等项目,支持长沙银行定增、惠科等项目,成功参与伏达半导体等市场化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10余亿元。同时,集团积极探索“基金+产业”模式。与省高新创投共同设立总规模为10亿元的长沙高创产投人工智能产业链投资基金,下设的长投私募基金管理公司成功取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
       除投资引导之外,积极建设重大平台为产业发展赋能,如抢占大数据战略发展高地,2022年初正式完成湖南大数据交易所的重组建设,成为全国第五家抢占先机的数据交易平台,推动湖南数字经济发展、数据产业健康运营及数据要素市场化流通。
 
长沙市产投集团湖橡小区周边城市更新单元(旧城改建)项目效果图
 
       着力服务强城市品质
       集团全新布局产业城市更新板块,开创“旧改+棚改+城改”多改合一的整体推进方式。
       城市更新,是推动城市开发建设方式转型的有效途径,是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的重大举措。
       湖橡小区周边城市更新单元(旧城改建)项目是长沙市2021年首批8个重点城市更新片区项目之一,规划面积约555亩,由长沙市产投集团下属产业城市更新公司作为实施主体负责实施,总投资约100亿元,致力打造“母婴小镇”和时尚城市综合体,建设我市“她经济”集中示范区。
       该集团探索实施从体检到策划、改造、建设、运营、管理的全生命周期模式,以超常规措施、超常规力度,推动湖橡项目建设。目前,湖橡小区周边城市更新单元加速实施,项目一期A地块自今年3月底发布五公告以来,已完成签约229户,签约率达85%;项目二期B-1地块发布了征收一公告,BC地块启动阳光意愿征收,开展了入户调查工作。湖橡小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总面积约7.73万平方米,截至当前,已完成32#-36#栋的屋面、底层违章拆除和防水施工,外阳台砌筑恢复、楼顶护栏安装等工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长沙市产投集团投资建设的长沙财经学校新校区建设项目规划效果图
 
       着力服务强人才支撑
       集团成功探索产教融合工程“长沙模式”,加快推动长沙职业教育跨越发展。
       以国企担当建设教育项目,以专业运营服务教育教学。集团主动承接并成功探索市属职院产教融合工程实施新模式,按照市场化运作和教育公益性相结合的原则,发挥企业投融资方面的优势,通过校企合作办学,做到项目全周期内可持续。
       2022年4月20日,在市属职院产教融合工程首批项目之一长沙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设项目开工一周年暨项目交付倒计时100天之际,项目现场开展“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全力奋战100天,确保7月30日交付”活动,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全力为项目交付及按期开学不懈奋斗。
       该项目由长沙市产投集团下属市教育投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约12亿元,总用地面积约4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长沙幼教领域新增近3000人高职层次的专业教师队伍,缓解新形势下幼教师资的供给瓶颈。
目前,已纳入全市产教融合工程的重大项目共有5个,总投资规模预计达到60亿元以上。其中,长沙财经学校新校区建设、长沙卫生职院附属医院建设等2个在建项目正加快推进,一批重大项目的建成,无疑将培养更多高素质工匠人才。

       着力服务强辐射带动
       集团规划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长沙奥体新城”,为长株潭都市圈增添亮丽底色。
       奥体新城作为我省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的重点工程项目,目前已列入长沙市2022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2022年“五个十大”工程中十大公共服务设施项目、长沙市2022年“十个重大城市片区”中南部融城片区重点项目。
       该项目总范围面积约10.25平方公里(约15375亩)。项目规划定位为:以“奥体为核”、构建体育运动、文化艺术、旅游度假于一体的奥体新城;以“人为本”,构建人本化、数字化(人与科技和谐)的宜居宜业未来社区。
       长沙市产投集团与天心城发集团合作成立长沙奥体新城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围绕“健康中国”理念,突出“体育+”主题特色,共同推动项目建设,将长沙奥体新城项目打造成为全国标杆体育新城、智慧新城、产城融合高地。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收官之年,长沙市产投集团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深化国企改革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改革目标,开展对标一流企业管理提升行动,努力增强集团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2022年一季度,集团党委统筹调度部署重点工作112项,并瞄准各项任务目标,实行“周调度、月督查、季考核”,层层压实责任,各项经营指标持续向好。一季度总资产规模较2021年末增幅27.37%,投资较2021年同期增幅202.97%、营业收入增幅574.78%;获融资授信额度155亿元。
       思路决定出路。目前,长沙市产投集团已形成了产业投资、产业片区开发、体育产业、产权交易、教育产业、砂石产业、城市更新、文旅产业、医养健康等多个业务板块,抢抓“强省会”战略的机遇和东风,全力打造省域内具备强劲实力的现代产业支撑平台。
       长沙市产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守义介绍,“十四五”期间,集团将聚焦主责主业,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夯实民生产业基础设施产业,做强传统优势产业,以打造集投资、融资、建设、管理、运营于一体的现代产业支撑平台为总目标,以实际行动彰显国资国企的政治担当、经济担当和社会担当,为实施“强省会”战略和建设现代化新长沙贡献产投力量。
 
 
 

上一篇: 在强省会战略中贡献长沙产投力量...

下一篇: 红色引擎激发澎湃动力...

系统入口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长沙市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湘ICP备19018282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马王堆中路248号

电话:0731-84529207

集团纪委监督电话:0731-84529359 监督邮箱:csctjw@163.com

网站技术支持:长沙市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