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新闻

集团要闻 > 媒体报道 > 经营动态 > 通知公告 > 行业动态 > 子公司动态 > 安全生产 >

集团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新闻 > 集团要闻

长沙产投集团:政治体检转作风 产业发展添动力

发布时间:2020-04-08 09:22:12      

编者按
       2020年4月6日,长沙晚报头版以《长沙产投集团:政治体检转作风  产业发展添动力》为题,关注报道了产投集团去年下半年以来,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转作风、强纪律、抓转型、促发展的工作情况。以下为报道原文: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
       3月,长沙产投集团捷报频传,迎来春暖花开——
       长沙马拉松获得“世界田径路跑银标赛事”的荣誉,并初步敲定10月25日开跑;长沙市砂石公司首批外购砂石运抵长沙;8座智慧体育综合体项目即将全面开建……“一体两翼两驱动”的企业发展架构基本形成,五大业务板块正按同比增速不低于25%的目标全力推进。
       记者了解到,这些成效的取得,是该集团以落实巡察整改为抓手,推动着企业改革走向纵深,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结果。
                                       
                                                                                             2019年10月长沙马拉松盛况

                                                                                                                  靶向整治加压力
                                                                                                           由“要我做”变为“我要做”
      
去年3月至5月,十三届市委第七轮巡察第一巡察组进驻长沙产投集团进行巡察。开出的问题清单上,共列出该集团理论学习、政治建设等49项具体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该集团党委多次专题研究,要求做到整改不彻底决不收兵,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不彻底扭转决不收兵,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不适应集团转型发展要求决不收兵。集团将问题逐条逐项研究,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制定路线图,对所有问题实行按图作战。在集团党政办下设一个党委督查室,专门就党委部署的工作进行督查。
       去年9月-11月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作风整顿,全面梳理巡察整改情况,重点对巡察反馈的干部职工不担当、不作为等进行了集中整治。推动巡察整改成效制度化,将2020年定为“制度建设年”,对集团制度进行系统完善,与此同时,加强文化软实力建设,重塑企业核心价值观。各项具体问题得以逐一整改,转作风、强纪律、抓转型、促发展,彻底铲除顽瘴痼疾。
       “过去是领导‘安排做’,干好干坏一个样;现在是我们‘要去做’,干好干坏不一样!”长沙产投集团产业发展部工作人员舒萍道出了大家的感受。

                                                                                                                  干部队伍释活力
                                                                                                           由“懒得做”变为“抢着做”

       选人用人,提振精神,是此次巡察整改提出的重点之一。
       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产投集团通过内部提拔、机关引进、社会招聘等多种方式,引才引智。推出薪酬绩效管理新体系;实行中层干部轮岗和末位淘汰制度;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和轮岗;开展青年干部双向交流、公开招聘18名高层次专业人才……一系列的用人选人组合拳打出之后,产投集团建立起了岗位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人员能进能出的人才管理机制。
       集团干部从“懒得做事”变为“抢着做事”,从“滑肩躲事”到“奋力成事”,面貌焕然一新。
       “过去集团是平台型企业,很多人是难题绕着走,只考虑如何完成任务。现在我们转变观念,增加竞争意识,做起事来有奔头,也看到了自己的能力和价值。”产投集团子公司长沙市产业发展经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缪江说。
       他所在的公司是此轮巡察整改的问题“高发区”之一。半年多的时间,20多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得到了整改:230亩被侵占十余年的土地追回后,用于人才公寓等项目的建设;一家房地产公司2亿多元的欠款通过法律程序追回,国有资产得到了有效利用和开发。

                                                                                                                 内外兼修增动力
                                                                                                          由“慢慢做”变为“迈步做”

       以落实整改促规范,以抓好整改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长沙产投集团的产业版图在整改过程中不断做大做强。
       3月24日,中建西部建设湖南公司霞凝厂里,随着红色的自卸车车斗斜倾,黄沙翻滚而下。这是长沙市砂石公司从外地购进的第一车优质砂石。
       为规范砂石市场,去年底,长沙产投集团联合城发集团成立市砂石公司,深入对接省内外上下游的供应商和项目建设单位,以最快速度实现首批外购砂石顺利落地,保障重点工程生产建设需要。
       “创造一个好干事、能干事的外部环境,产投集团按照巡察整改的要求,积极作为,成就了产业发展。”长沙市国资委外派长沙产投集团监事朱作林深有感触。
       记者了解到,良好的外部环境是该集团推动产业发展的加分因素,关键点还在于干部职工清楚自己的目标和发展方向。
       2019年,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将国企改革推向纵深,方向之一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和运营公司。
       该集团将巡察整改与集团转型发展紧密结合,重新明确发展定位、大胆提出奋斗目标,产业投资、产业发展、自然资源资产经营、体育产业、产权交易等五大业务板块呈现向新向好态势。
                                       
                                                                                                        人才公寓效果图
       现代企业股权投资取得新突破,积极服务我市22条产业链发展,参与了远大住工基石投资、三安电子项目、中驰车福项目。现代产业发展项目取得新进展,人才公寓顺利实现用地方式突破,宁乡沩东新城有序推进。体育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将为长沙市新增40万平方米运动面积。
       产权交易业务取得新增长,市国资委去年10月确定集团下属长沙联交所作为市属企业国有产权的指定交易机构。砂石产业生产与经营取得新探索,项目布点、采矿权受让、砂石码头建设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巡察整改是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集团上下化压力为动力,乘势而上,企业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秉承‘担当、创新、卓越、共赢’的企业核心理念,聚焦发展使命、彰显国企担当,不断提升质量效益,全力服务长沙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长沙产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彭鉴西说。

 
          
 

上一篇: 中共长沙市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

下一篇: 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文树勋带领市政协主席...

系统入口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长沙市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湘ICP备19018282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马王堆中路248号

电话:0731-84529207

集团纪委监督电话:0731-84529359 监督邮箱:csctjw@163.com

网站技术支持:长沙市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