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党建工作 > 党风廉政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工会工作 > 共青团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 >

工会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栏 > 工会工作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论述摘编》

发布时间:2023-12-04 20:30:00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巩固党长期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日前,《习近平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论述摘编》一书出版发行,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待。现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与大家一起学习领会。
 
       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群团履职尽责的工作格局。各级党委要把党的群团工作摆上重要议程,纳入党委工作总体格局,同党委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党委在每届任期内应该召开专门工作会议,党委常委会应该定期听取群团组织工作汇报,每年都要进行专题研究。党委主要领导要积极参加群团组织的重大活动。要完善党建带群建制度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领导责任。
——《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年7月6日)
 
       我们党要长期执政,就要全心全意依靠广大工人阶级,依靠各方面劳动群众,而要更好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不断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
——《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5月16日)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为广大劳动群众指明了光明的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为广大劳动群众赋予了光荣的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为广大劳动群众提供了宝贵的机遇。面对这样一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有机会干事业、能干成事业的时代,广大劳动群众一定要倍加珍惜、倍加努力。
——《我国亿万劳动群众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体力量》(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论坚持人民当家作主》
中央文献出版社2021年版,第158页
 
       我国广大职工群众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地位重要,在社会上影响也大,如果通过工会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生根发芽,落地开花,那工会工作在政治上就是合格的。各种各样的活动都可以搞,但所有活动最终都要体现到教育引导职工群众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上来。工会工作首先要想这个问题,做工会工作的同志脑子里一定要有这根弦。
——《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讲话》(2013年10月23日)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要提高针对性实效性,根据不同职工群体的特点,采取职工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形式和对路管用的方法,不搞大水漫灌,采用启发式、案例式等方法,达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目的。要强化互联网思维,把网上工作作为工会联系职工、服务职工的重要平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在网上亮出工会旗帜、发出工会声音,做好正面引导,坚守舆论阵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
——《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讲话》(2018年10月29日)
 
       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始终高度重视提高劳动者素质,培养宏大的高素质劳动者大军。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劳动者的知识和才能积累越多,创造能力就越大。提高包括广大劳动者在内的全民族文明素质,是民族发展的长远大计。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一个国家发展能否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越来越取决于国民素质特别是广大劳动者素质。要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推动建设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讲话》(2015年4月28日),习近平《论坚持人民当家作主》
中央文献出版社2021年版,第123页
 
       勇立潮头、引领创新,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品格。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广大知识分子要增强创新意识,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抢占国内国际创新制高点。要把握创新特点,遵循创新规律,既奇思妙想、“无中生有”,努力追求原始创新,又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善于进行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既甘于“十年磨一剑”,开展战略性创新攻关,又对接现实需求,及时开展应急性创新攻关;既尊重个人创造,发挥尖兵作用,又注重集体攻关,发挥合作优势。要坚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人民群众新需求,让创新成果更多更快造福社会、造福人民。
——《我国亿万劳动群众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体力量》(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论坚持人民当家作主》
中央文献出版社2021年版,第155-156页
 
       必须坚持崇尚劳动、造福劳动者。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劳动创造了中华民族,造就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也必将创造出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一勤天下无难事。”必须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让全体人民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实干才能梦想成真》(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
人民出版社2023 年版,第118页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希望广大劳动群众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诚实劳动、勤勉工作,锐意创新、敢为人先,依靠劳动创造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激发广大劳动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新创造活力,切实保障广大劳动群众合法权益,用心帮助广大劳动群众排忧解难,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的良好氛围。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向全国广大劳动群众的祝贺和慰问(2023年4月)
《人民日报》2023年5月1日
 
       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是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内在要求,要在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不能当口号喊。要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业务公开,落实职工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充分调动工人阶级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企业在重大决策上要听取职工意见,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必须经过职代会审议。要坚持和完善职工董事制度、职工监事制度,鼓励职工代表有序参与公司治理。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2016年10月10日),习近平《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9 年版,第153页
 
       群众需要的帮助和服务涉及方方面面,群团组织服务群众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在群众所急、党政所需、自己所能的领域找准着力点,扬长避短、形成特色、发挥优势。要深入群众,用自己的眼睛看最真实的情况,用自己的耳朵听最真实的声音,把准群众需求的脉搏,实实在在搞好服务。要建立服务群众满意度评价制度,服务做得怎么样要让群众说了算,并且要根据群众意见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如果每个群团组织都能打造出几个有影响的服务品牌,那么合起来作用就大不一样了。
——《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年7月6日)

上一篇: 产投集团:清风传家护企,聚力共促发展...

下一篇: 没有下一篇了

系统入口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长沙市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湘ICP备19018282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马王堆中路248号

电话:0731-84529207

集团纪委监督电话:0731-84529359 监督邮箱:csctjw@163.com

网站技术支持:长沙市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