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党建工作 > 党风廉政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工会工作 > 共青团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 >

工会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栏 > 工会工作

长沙市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女职工普法宣传月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2023-03-17 18:14:22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女职工权益保障知识,引导广大女职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增强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能力,长沙市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女工委开展女职工普法宣传月活动,积极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什么是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女职工的合法权益是指女职工享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规定的公民、职工享有的权益,同时还享有国家对妇女规定的权益,包括女职工的政治权利、文化教育权益、劳动权益、财产和婚姻家庭权益以及人身权利。女职工特殊利益是指女职工除享受国家规定的妇女应享有的合法权益外,还享受国家针对女职工生理特点、体力状况、“四期”(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的特殊情况等,对女职工在劳动过程中所给予的特别保护,主要包括不得安排女职工从事禁忌劳动以及对女职工在“四期”的特殊劳动保护。
 
       女职工主要享有哪些政治权利?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十八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在政治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具体包括管理国家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社会事务的权利;与男子平等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在各级人大代表中女代表应有适当的比例,积极培养和选拔女干部等。维护女职工的政治权利,主要体现在为女职工参政议政创造条件,组织女职工参与国家事务和所在单位的民主管理,在职工代表大会中保证女职工代表占一定比例,在女职工较多的行业和部门配备一定数量的女干部等。
 
       女职工主要享有哪些文化教育权益?
       女职工的文化教育权益是指女职工依法享有的接受教育的权利和从事科学、技术、文学、艺术等文化活动的自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从不同角度规定了女童的接受基础教育权和成年妇女的文化教育权,确立了各类妇女都能享受不同程度的文化教育的权利。维护女职工的文化教育权益,主要体现在为女职工提供学习、培训机会,为女职工接受文化教育创造条件等。
 
       女职工主要享有哪些劳动权益?
       女职工的劳动权益是指女职工依据《劳动法》等享有的劳动权利和利益,主要包括:平等就业和选择职业的权利;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休息休假的权利;获得劳动安全卫生保障的权利;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权利;享受社会保险和保障的权利;提请劳动争议处理的权利。维护女职工的劳动权益,主要是配合和监督用人单位保障女职工权益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
 
       女职工主要享有哪些人身权利?
       女职工的人身权利是指依法享有的、与女职工自身不可分离的、没有直接财产内容的民事权利。包括:生命健康权、人身自由权、姓名权、名誉权、肖像权、隐私权、荣誉权、人格尊严权等。对侵害女职工人身权利的案有关行政、司法部门应严格依法处理,使女职工各项人身权益得到切实保障。

上一篇: 长沙市产投集团召开“迎新春•新面貌•新希望”送温...

下一篇: 《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

系统入口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长沙市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湘ICP备19018282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马王堆中路248号

电话:0731-84529207

集团纪委监督电话:0731-84529359 监督邮箱:csctjw@163.com

网站技术支持:长沙市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