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党建工作 > 党风廉政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工会工作 > 共青团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风廉政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栏 > 党风廉政

纪律条规“每周一学”(九十七)

发布时间:2022-08-20 09:38:51      

        学习宣传纪律条规,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在学思践悟中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对每一位国企干职员工来说十分重要。为了更好地普及宣传法纪知识,从2020年3月份起,集团微信公众号推出纪律条规“每周一学”,每周推送纪律条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要求及集团相关制度条款,通过学习,让大家进一步懂法纪、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从8月12日开始,针对市委巡察我集团反馈的问题,就如何落实整改任务进行理论学习。本期学习中国方正图书网文章《违规超标准、超范围接待违纪行为的三种主要表现情形》。
        违规超标准、超范围接待违纪行为的三种主要表现情形
        公务接待,是指接待相关公务人员来本地、本单位出席会议、考察调研、执行任务、学习交流、检查指导、请示汇报工作等公务活动。公务接待应当坚持有利公务、务实节俭、严格标准的原则,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以下简称《公务接待规定》)第十条规定,违规接待主要包括以下三种情形:
        一是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接待事项包括住宿、交通保障、餐饮等事项。关于住宿标准,依据《公务接待规定》第九条规定:“接待住宿应当严格执行差旅、会议管理的有关规定,在定点饭店或者机关内部接待场所安排,执行协议价格。出差人员住宿费应当回本单位凭据报销,与会人员住宿费按会议费管理有关规定执行。住宿用房以标准间为主,接待省部级干部可以安排普通套间。接待单位不得超标准安排接待住房,不得额外配发洗漱用品。”超过上述标准安排、安排非接待对象住宿即违规。关于交通保障标准,依据《公务接待规定》第十一条规定:“国内公务接待的出行活动应当安排集中乘车,合理使用车型,严格控制随行车辆。接待单位应当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使用警车,不得违反规定实行交通管控。确因安全需要安排警卫的,应当按照规定的警卫界限、警卫规格执行,合理安排警力,尽可能缩小警戒范围,不得清场闭馆。”超过上述标准即违规。关于工作餐标准,接待对象应当按照规定标准自行用餐。确因工作需要,接待单位可以安排工作餐一次,不允许多次宴请。工作餐应当供应家常菜,不得提供鱼翅、燕窝等高档菜肴和用野生保护动物制作的菜肴,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不得使用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工作餐不得超过当地公务接待工作餐开支标准。超过上述的标准和规格,即构成“超标准”接待。公务接待中,严格控制陪餐人数。接待对象在10人以内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3人;超过10人的,不得超过接待对象人数的三分之一。超过上述人数限制,或者安排与接待任务无关的其他人员参与陪餐,如有的邀请其他单位人员或者被接待人亲友、同学陪餐,就属于“超范围”。
        二是借公务接待之机大吃大喝。指主观上为了享乐享受,一般远远超过接待的标准或范围消费高档食材和酒水。本质上属于假公济私行为,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超标准、超范围。建议从主观认识、消费的档次、吃喝的次数、报销方式等综合判断。 
        三是其他违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的行为。主要针对隐形变异的违规接待行为。如增加接待项目,以招商引资为名变相安排公务接待或超标准、超范围接待等。针对此类问题,《公务接待规定》第二十三条规定:“地方各级政府因招商引资等工作需要,接待除国家工作人员以外的其他因公来访人员,应当参照本规定实行单独管理,明确标准,控制经费总额,注重实际效益,加强审批管理,强化审计监督,杜绝奢侈浪费。严禁扩大接待范围、增加接待项目,严禁以招商引资为名变相安排公务接待。”在办理此类案件中,注意调取当地招商引资接待标准,并通过审核接待方案、与接待对象谈话等方式,核实是否存在实际接待行为。
        需要指出的是,违规超标准、超范围接待行为如发生在2012年12月4日即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应当表述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之则表述为违反廉洁纪律。
 
来源:中国方正图书网 

上一篇: 纪律条规“每周一学”(九十六)...

下一篇: 长沙市产投集团全面启动作风建设年活动...

系统入口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长沙市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湘ICP备19018282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马王堆中路248号

电话:0731-84529207

集团纪委监督电话:0731-84529359 监督邮箱:csctjw@163.com

网站技术支持:长沙市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