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党建工作 > 党风廉政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工会工作 > 共青团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风廉政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栏 > 党风廉政

纪律条规“每月一谈”(十四)

发布时间:2021-09-22 10:10:34      

       为进一步促进集团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各项纪律条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要求及集团相关制度条款,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2020年4月起,集团微信公众号推出纪律条规“每月一谈”,邀请集团中层干部在纪律条规“每周一学”的基础上,立足本职岗位,分享学习心得及工作体会,切实提高意识,确保学习实效。
       本期由集团投融资管理部部长陈佳就投融资工作分享学习心得和体会。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大背景下,企业之间的竞争进一步加剧,企业竞争从最简单的产品质量、价格竞争,升级到企业形象和品牌知名度的竞争,再全面上升到全球战略规划的竞争。企业做大做强,必须审时度势,在科学的投融资战略引领下,扩大企业规模,规避财务风险,用资本市场赋能企业发展。集团投融资管理部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开拓创新、聚焦服务、稳健发展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造专业水平突出、服务意识成熟、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投融资人才队伍,积极助推集团高质量创新发展。
       一、建章立制,着力健全投融资工作机制
       在国家密集出台一系列强监管、严问责政策背景下,紧密结合集团发展实际,修订完善了《投资管理办法》《融资管理办法》,编制出台《招商管理办法》《投资项目评价委员会组成方案》,构建起较为完备的投融资制度体系。在明晰的操作流程指引下,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有效实现了投融资工作的规范高效。
       二、统筹规划,推进实施项目差异化管理
       集团八大板块,涉及领域各有不同。为更好地服务转型发展大局,集团投资项目评价委员会通过科学的投建管运营评价指标以及集思广益的集体决策模式,严把投资项目入口关,构建起了较为科学的投融资项目风险管理体系和投资风险预警体系。在具体工作推进进程中,根据经济属性,将项目分为经营性、配套性和公益性项目三类,再分门别类采取不同融资思路、融资模式及投资评价体系,以合规的业务经营引导合理的融资需求,最大限度确保风险可控,效益可行。
       三、强化监管,牢固树立底线红线意识
       任何投融资行为都伴随着潜在风险,如何提升投融资工作水平,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强化队伍建设,注重加强政策研究,保持良好的政策与市场敏锐性,提升团队专业化水平,在积极抢抓机遇中,确保投融资工作安全有序;二是筑牢底线思维,经常提醒团队严守契约精神、坚守合规经营底线,从基层抓起、从业务初始阶段抓起,做到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防范;三是强化监督管理,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制定风险防控措施,通过风险清单管理,定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及投融资工作“回头看”,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监管有效、预警及时的投融资风险防控机制,确保集团投融资工作阳光运行。
(供稿: 产投集团投融资管理部部长  陈佳) 

上一篇: 纪律条规“每周一学”(六十)...

下一篇: 纪律条规“每周一学”(六十一)...

系统入口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长沙市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湘ICP备19018282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马王堆中路248号

电话:0731-84529207

集团纪委监督电话:0731-84529359 监督邮箱:csctjw@163.com

网站技术支持:长沙市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