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党建工作 > 党风廉政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工会工作 > 共青团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风廉政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栏 > 党风廉政

纪律条规“每月一谈”(十三)

发布时间:2021-08-09 09:57:00      

       为进一步促进集团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各项纪律条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要求及集团相关制度条款,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2020年4月起,集团微信公众号推出纪律条规“每月一谈”,邀请集团中层干部在纪律条规“每周一学”的基础上,立足本职岗位,分享学习心得及工作体会,切实提高意识,确保学习实效。
       本期由长沙市医疗健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波良分享学习心得和体会。
 

强化廉政建设,打造“放心工程”

       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健康湖南”战略,把人民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聚焦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率先全国创新实施了“健康长沙”建设PPP项目,医疗投作为承担“健康长沙”PPP项目建设任务的实施主体,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市医疗投领导班子在抓好项目安全质量进度的同时,时刻绷紧党风廉政建设之弦,把工程项目置于阳光下,不断完善各项规章管理制度,全面筑起反腐倡廉“篱笆”,杜绝违纪违规行为发生,全力打造“清廉项目”和“放心工程”。下面我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分享项目廉洁管理的心得做法。
       一、严招标管理、把好入门关口。“健康长沙”建设PPP项目,是全国最大的成体系建设医院项目,项目涵盖了市本级及各区县共70个子项目建设运营,总投资达190.23亿元。由于该项目社会关注度高,招投标方面容不得半点差错。我们对招投标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采取了一系列加强监管的措施。一是事前预防,市医疗投成立招采领导小组,出台招采管理制度,明确审批权限,对招标文件中的核心内容进行反复分析和论证,并对招标文件实行严格保密管理;公司纪委通过落实提醒谈话、约谈提醒、工程廉洁公示牌、现场监督等措施,做到警钟长鸣。同时,建立健全廉政风险评估机制,对重大工程项目、重点环节易出现的廉政风险,充分用好“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第一种形态。对发现工程建设中党员干部的违规违纪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二是事中监督,按项目类别分别在中国招标投标网、省招标投标监管网、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监管网、湘江新区门户网、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平台及公司官网上公开发布招标信息;由市卫健委机关纪委、医疗机构监督审计科、公司纪委三方共同对评标专家抽取、开评标过程、招标代理履职情况进行现场监督;三是事后分析,建立招采台账,借鉴省市大数据分析模式,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重点关注招标代理机构业务集中、中标价贴近控制价、部分单位中标率过高、投标人数量较少、投标人互相之间报价差值不大等现象,组织招采工作具体承办人员开展形势分析会,提示有可能存在的投标单位“围标、串标、陪标”的风险。
       二、严现场管理、把好过程关口。一是针对市直项目出台《工程项目管理服务实施办法》,明确管理流程,划分医疗机构、项目管理单位及我方的管理权责边界,实行周调度、月讲评、季度考核的工作机制,将考核结果与项目管理服务费支付挂钩;二是拟出台签证变更方面的制度,明确审批权限,限额以上的提交公司党委会集体决策。三是针对区县(市)项目出台《区县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明确权限边界,每月至少两次赴项目一线工地核实进度及投资,检查安全、质量、文明施工、疫情防控等工作,督促各参建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三、严资金管理、把好支付关口一是出台项目资金支付审批管理办法,由公司委派财务总监至各区县(市)子公司,每周至少现场办公一至两天;二是严把项目资本金到位、施工合同签署手续齐全、付款条件齐备、三方权责承继协议签署、概算预算额度控制、国开行资料齐备要求等多道关卡。大额资金使用需通过项目部、子公司、医疗投及国开行四个层次多重审核,层层把关,确保项目资金使用合法合规。
       市医疗投坚持廉政建设与工程建设同步,只是打造“清廉项目”“放心工程”的第一步。如何将工程建设全过程置于监督下,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抓好监督的再监督,是市医疗投纪委面临的重要课题。下一步,市医疗投将根据市产投集团纪委部署安排,探索设立重点工程廉政监察员,实现对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嵌入式”监督,让廉洁成为市医疗投发展建设的鲜明底色。

供稿:市医疗投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高波良

上一篇: 纪律条规“每周一学”(五十五)...

下一篇: 纪律条规“每周一学”(五十六)...

系统入口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长沙市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湘ICP备19018282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马王堆中路248号

电话:0731-84529207

集团纪委监督电话:0731-84529359 监督邮箱:csctjw@163.com

网站技术支持:长沙市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