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党建工作 > 党风廉政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工会工作 > 共青团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风廉政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栏 > 党风廉政

清廉产投丨织密监督之网 让“一把手” 权力运行于阳光之下

发布时间:2021-08-06 20:34:10      

       “该清单分别就‘一把手’如何履行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进行了明确界定并明确了负面清单,对于我们开展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长沙市产投集团下属子公司“一把手”们在集团纪委组织召开的 “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座谈会上,针对集团纪委即将出台的《子公司“一把手”履职权责清单及负面清单》展开了积极讨论。
       今年以来,市产投集团纪委积极探索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有效路径和措施,通过严肃监督执纪、推动责任落实、营造清廉生态,逐步织密“一把手”监督网络,为集团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严肃监督执纪,保持高压态势
       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对集团下属各子公司均实行派驻监督,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协助子公司班子健全“三重一大”决策机制,督促“一把手”及班子成员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同时,为找准病灶、促进发展,目前已对4家子公司开展驻点监督,聚焦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及经营管理重点工作,指出“一把手”及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及公司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既提高了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也为“关键少数”精准画像,勾勒出公司政治生态“轮廓”。通过派驻监督、驻点监督,对违反工作纪律、廉洁纪律、履职不到位的3名子公司“一把手”给予党纪处分及组织处理,持续释放监督从严、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以问责利器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推动责任落实,提升监督质效
       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积极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针对“一把手”履职用权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违反工作纪律、廉洁纪律及工作程序等问题,梳理出廉政风险点12个,并制定防范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为管住管好“一把手”的权力,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还积极探索建立《子公司“一把手”履职权责清单及负面清单》,明晰“一把手”在部署决策、机构编制等方面19项权力内容及权责边界,提出8项负面清单,督促“一把手”照单履职,确保权力既不越位又不缺位。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还将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通过有力有效的监督,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对标对表、纠正偏差,同时为坚决贯彻落实集团党委决策部署的行动撑腰鼓劲、增加底气。
       营造清廉生态,抓常态促长效
       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抓早抓小,关口前移,今年以来开展“一把手”廉政谈话30人次,警示约谈4人次。通过“一把手”常态化廉政谈话,及时了解掌握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投资融资、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权力运行情况,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对监督监察发现的问题进行警示约谈及情况通报,督促“一把手”时刻把准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担当、保持政治自律。同时进一步梳理集团制度体系,完善各项监督制度,坚持好“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党政“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财物和末位表态、任职回避、定期轮岗、离任审计等制度,确保制度执行到位、落实有力。此外,利用集团官微平台,邀请部门、子公司“一把手”开展纪律条规“每月一谈”12次,立足本职工作,分享纪律条规学习心得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体会,切实强化“一把手”自觉接受监督的政治意识。
       下一步,产投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将重点围绕省、市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工作要求,推动“十必严”入脑入心,设置多重监督“探头”,从严从快精准处置“一把手”问题线索,确保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必追责。
供稿 纪检监察室 李浩

上一篇: 纪律条规“每周一学”(五十四)...

下一篇: 纪律条规“每周一学”(五十五)...

系统入口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长沙市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湘ICP备19018282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马王堆中路248号

电话:0731-84529207

集团纪委监督电话:0731-84529359 监督邮箱:csctjw@163.com

网站技术支持:长沙市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