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党建工作 > 党风廉政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工会工作 > 共青团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风廉政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栏 > 党风廉政

纪律条规“每周一学”(二十七)

发布时间:2020-10-31 16:02:08      

       学习宣传纪律条规,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在学思践悟中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对每一位国企干职员工来说十分重要。为了更好地普及宣传法纪知识,从3月7日起,集团微信公众号推出纪律条规“每周一学”,每周推送纪律条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要求及集团相关制度条款,通过学习,让大家进一步懂法纪、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本期学习加强党内监督的相关要求。
       党内监督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
       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
       1.遵守党章党规,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模范遵守宪法法律情況;
       2.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全党令行禁止情况;
       3.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原则情况;
       4.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5.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情况;
       6.坚持党的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情况;
       7.廉洁自律、秉公用权情况;
       8.完成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部署的任务情况。
       党内监督应遵循的原则
       党内监督必须贯彻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进行,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
       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重点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强化责任担当,领导本身包含着教育、管理和监督,有领导权力就要负监督责任,努力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不贪大求全,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增强现实针对性;
       三是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强调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同时抓住“关键少数”,将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作为监督的重点对象;
       四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坚持党内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规范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方式的关系,实现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的有机统一;
       五是坚持务实管用,兼顾必要性和可行性,总结实践经验,提炼管用的实招。
       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
       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
       一要抓住“关键少数”。党章总纲强调:"加强对党的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
       二要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掌握着方方面面的权力,肩负着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任,必须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三要重点盯住一把手。一把手在领导班子中处于核心地位,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既是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事业发展的领军人物,又是腐败易发多发的高危人群。
       四要发挥好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必须抓住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用好以上率下这个工作方法。(供稿   纪检监察室 邓 敏)




 

上一篇: 纪律条规“每周一学”(二十六)...

下一篇: 纪律条规“每周一学”(二十八)...

系统入口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长沙市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湘ICP备19018282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马王堆中路248号

电话:0731-84529207

集团纪委监督电话:0731-84529359 监督邮箱:csctjw@163.com

网站技术支持:长沙市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