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党建工作 > 党风廉政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工会工作 > 共青团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风廉政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栏 > 党风廉政

崇廉尚俭,过好“双节”

发布时间:2020-09-30 14:34:30      

       廉洁,最早出现在屈原的《楚辞•招魂》中:“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沫”。意指不贪取不应得的钱财,做人要有清清白白的行为,光明磊落的态度。过节不忘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是对每个国企干部职工的基本要求。下面分享三则关于廉洁节俭的小故事,与大家共勉。
       两袖清风的于谦
       于谦是明朝著名的民族英雄和诗人,作风廉洁,为人耿直。他曾先后担任过监察御史、巡抚、兵部尚书等职。于谦生活的那个时代,朝政腐败,贪污成风,贿赂公行。他的同僚劝他说:“你虽然不献金宝、攀求权贵,也应该带一些著名的土特产如线香、蘑菇、手帕等物,送点人情呀!”于谦笑着举起两袖风趣地说:“带有清风!”以示对那些阿谀奉承之贪官的嘲弄。两袖清风的成语从此便流传下来。
       公仪休拒鱼
       战国时期鲁国国相公仪休爱吃鱼,有人投其所好送鱼给他,公仪休不收。问其原因,他说:“正因为喜欢吃鱼,所以不能理解,此刻我作为国相,能够用自我俸禄买鱼吃,如果此刻收了鱼而丢了官,谁又会送给我鱼呢。”公仪休“好鱼而不贪鱼”,实乃其深知“贪赃、枉法、丢官、受惩罚”之间的内在联系,每位领导干部任前任中都应时刻不忘认真算一算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
       雷锋的节约精神
      
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在生活中处处注意节约,他参军后,每月领到的津贴费,除了交团费、买书等必需的生活日用品外,其它的全部存入了储蓄所。他的袜子总是补了穿,穿了又补,变得面目全非了还舍不得买双新的。搪瓷脸盆和洗口杯有许多疤子,还不愿意丢掉另买。他的内衣也补了许多补丁。部队发夏装时,按规定每人可领两套军装、两件衬衣、两双鞋,而雷锋却只领一份,说是“够穿了”。
       中秋连国庆,家国情更浓。“双节”假期较长,很多人会选择出门走一走、瞧一瞧、走亲访友,亲朋好友聚餐在所难免,“病从口入,腐从贪起”,作为国企干部职工,一定要时刻保持崇廉拒腐、尚俭戒奢,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作风,警惕各种“小恩小惠”,自觉抵制各种利益诱惑,坚决做到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该拿的东西坚决不拿,管好自己人、看好自家门,让清廉过节、节俭过节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理念和行为习惯。(供稿   纪检监察室)

上一篇: 纪律条规“每月一谈”(六)...

下一篇: 纪律条规“每周一学”(二十四)...

系统入口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长沙市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湘ICP备19018282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马王堆中路248号

电话:0731-84529207

集团纪委监督电话:0731-84529359 监督邮箱:csctjw@163.com

网站技术支持:长沙市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 法律声明